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

國二天真少女,講出稅制癥結


【國二天真少女,講出稅制癥結】小台整理逐字稿
我是黃姿云,桃園市六和國中二年級的學生,也是法稅改革聯盟的志工,今天在這裡,我想要說我對台灣稅制的看法。
因為我對台灣敗壞的稅制度感到恐慌,雖然我只是國中生,沒有報稅的經驗,但是當我看到台灣稅制的不完善,也看到台灣這麼多的企業淪為稅災戶,受到財政部和國稅局欺負,讓我深深害怕,台灣的公司企業若長期被國稅局不當查稅,而出走或結束營業,自己以後也可能會受到迫害,也擔心在未來不僅找不到工作,還有可能要離開家人到國外當台勞,我非常不希望我的未來是這樣的不堪。
今年過年期間,我和家人一起到加拿大旅遊,在這幾天的旅遊中,我看到了很多來自台灣的年輕人到加拿大賺錢,有些還會回來台灣,有些則是直接留下來,不回台灣了,他們其實都很想要回到台灣,但是薪水根本連自己的生活費都負擔不了。
我看到了一則新聞,關於台灣的大學教師出走,
近年越來越嚴重,台大副教務長康仕仲九月將轉到加拿大公立大學任職,他坦言,無法感受到台灣未來十年有機會;清大今年也有三名教授離開,交大還有教授直接帶了整組團隊離開。我很擔心,我以後上了大學,優秀的教授都走了,沒有好的教授教我。我想問問看政府,你們怎麼留住好的教授給我們?
我曾經在網路上看到,「一個國家的興亡,最重要的就是稅制的完善!」以古埃及來說,為何能夠維持三千多年的繁盛?有很大原因是稅務官員徵稅的方式!法老王所派出的書記官,不可以超徵人民的錢,如果做了超徵的事,就會被割鼻子並流放到外地嚴懲,因為超徵讓人民厭惡政府!反觀台灣,有誰可以監督國稅局官員不當課稅?台灣國稅局的官員,竟然在四年超徵總和超過五千億元!在香港和新加坡等國,只要超徵了就會還稅於民,和人民分享盈餘,但台灣的財政官員說,超徵的錢是要用來還國債,諷刺的是,國債越還越多!只見兆豐金罰款66億、慶富案詐貸205億、公股銀行980億元無擔品借貸中國企業,國家拿人民的血汗錢,來填補政府缺失與財務漏洞,使國債越來越多,大家覺得這樣合理嗎?(不合理)
而更不合理的是,查稅本應是稅官應盡的職責,但是當國稅局的官員查稅後,居然還可以拿到獎金,這就好像我們在學校只要犯錯了,不但不用被處罰,還可以拿到一支嘉獎。大家可能會有個疑問,為什麼這些違法超徵的官員,還沒有接受法律的制裁,這明明是個連在國二社會課本中的公民都有寫到,當官員犯法時,必須遵從責任政治裡的法律責任,並接受法律的制裁,這種連國二生都知道的基本常識,大人會不知道嗎?
如果沒有法稅改革聯盟,我可能沒辦法了解到台灣的法稅有這麼多問題,透過這些活生生的案例,也讓我上了一課,而我也開始關心我們的社會,也開始為我們的未來站出來發聲,我希望政府可以聽到我們的心聲,落實法稅改革,讓企業不出走,人才不外流,外資敢投資台灣,給我們年輕人一個美好的未來,謝謝大家~
原文網址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aby.chen.5/posts/112321740782144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