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

六情懺悔文

【六情懺悔文】大唐新羅國沙門釋元曉撰/小台潤文
【前言】眾生輪迴猶寢長夢。妄計夢境以為真實。所執是非美醜二相。皆是我夢永無實事。數數思惟人生如夢。如是稱為如幻夢觀。漸漸修得如夢三昧。由此三昧得無生忍。從長夢中豁然而覺。
【本文】隨順法性始修行者。於四威儀無一唐修。常念佛恩常思佛德。常觀實相消除業障。普為六道無邊眾生。歸命十方無量諸佛。諸佛非一而亦非異。一即一切一切即一。雖無所住而無不住。雖無所為而無不為。一一毛孔一一相好。盡未來際遍無邊界。無有障礙無有差別。教化眾生無有休息。
云何諸佛能不休息。十方三世一塵一念。生死涅槃無二無別。大悲般若不取不捨。以得相應不共法故。今於此處蓮華藏界。盧舍那佛坐蓮華臺。放無邊光集無量眾。轉無所轉大乘法輪。菩薩大眾遍滿虛空。受無所受大乘法樂。而今我等同在娑婆。於佛一真無垢染處。不見不聞如盲如聾。不能安住己佛性中。
云何眾生不識佛性。無明顛倒妄逐外塵。執我我所造種種業。以是之故覆蔽自性。於清淨心不見不聞。猶如餓鬼臨河見火。今於佛前深生慚愧。發菩提心至心懺悔。

我及眾生無始以來。無明所醉作無量罪。五逆十惡無所不造。自作教他見作隨喜。如是眾罪不可稱數。諸佛賢聖皆能證知。我今如實至心懺悔。已作之罪深生慚愧。所未作者更不敢作。然此諸罪實無所有。眾緣和合假名為業。即緣無業離緣亦無。非內非外不在中間。過去已滅未來未生。於現在中念念無住。故知所作悉皆無住。以無住故則無有生。
物若本有則不用生。物若本無則誰能生。一切眾生皆以二義。本無今有和合為生。物若本無則無今有。物若今有則非本無。先後有無不相和合。二義無合何處有生。既無合義亦無散義。不合不散非有非無。有則非無待誰言有。無則非有待誰言無。先後有無皆不得成。
故知業性本來無生。從本以來不曾有生。當修何行而求無生。當於何處而得無生。有生無生俱不可得。言不可得亦不可得。業性如是諸佛亦爾。譬如眾生造作諸業。若善若惡若罪若福。皆非內非外非中間。如是業性非有非無。本無作者亦無受者。本無今有非無因生。時節和合故得果報。行者若能甚深思惟。如實相理而懺悔者。昔日所造四重五逆。如冰入火消逝無蹤。諸罪福業皆無作用。猶如虛空不為火燒。設若放逸不知攝心。縱心散亂無慚無愧。不能思惟修實相者。雖無罪性將墮地獄。猶如幻虎還吞幻師。是故當於十方佛前。深生慚愧而作懺悔。
實相懺悔無物無相。作懺悔時莫懷作心。甚深思惟實相諦理。即能相應一真法性。所悔之罪既無所有。云何得有能懺悔者。能悔所悔皆不可得。當於何處得懺悔法。於諸業障作懺悔已。亦應懺悔六情放逸。我及眾生無始以來。不解諸法本來無生。顛倒妄想執我我所。內依六識妄起六情。外執六塵悉皆實有。以是之故日夜追逐。不斷求福不停造作。不知皆是自心所現。如夢如幻永無所有。於中橫計男女美醜。是非善惡高低等相。起諸煩惱纏縛自心。追美棄醜狂逐五欲。長沒苦海樂墮輪迴。不求正法不思出離。靜慮之時觀此種種。於己愚行甚覺可怪。如睡眠時睡蓋覆心。妄見己身大水所漂。不知但是夢心所作。謂實流溺生大怖懼。未覺之時更作異夢。謂我所見是夢非實。心性聰故夢內知夢。即於流溺而不生懼。而未能知身臥床上。搖手動頭勤求永覺。永覺之時追緣前夢。水流與身皆無所有。唯見本來靜臥床上。
眾生長夢亦復如是。無明覆心妄作六道。漂溺輪迴流轉八苦。內因諸佛不思議熏。外依諸佛大悲願力。聽聞佛法彷彿信解。我及眾生唯寢長夢。妄計夢境以為真實。所有違順六塵境界。男女美醜是非二相。皆是我夢永無實事。何所憂喜何所貪瞋。數數思惟人生如夢。如是稱為如幻夢觀。漸漸修得如夢三昧。由此三昧得無生忍。從長夢中豁然而覺。即知從來本無流轉。但是一心臥一如床。若能如是數數思惟。雖緣六塵不以為實。設若起心欲逐塵時。羞愧恐懼深心懺悔。即能攝心常不放逸。如是名為六情懺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