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

當正義感大於慈善心,才能維繫道德的能量

【當正義感大於慈善心,才能維繫道德的能量】文:戴勝通/小台編修
台灣每年有45億支回收的寶特瓶,都是由低下階層的「艱苦人」去撿、整理、回收,然後送到彰化「富勝紡織廠」,做成各種回收布料,再製成衣服、毯子、背包、鞋襪....(可見台灣早就有利用回收寶特瓶製成「再生纖維」的技術,但慈濟卻對外宣稱,此項技術是由大愛科技自行研發而成,慈濟如此竊名奪利,絕對是台灣之恥!)那些「艱苦人」每個月靠著資源回收,能收入五千至六千元,每一年大約有2萬人左右,是靠這筆小錢來維持最起碼的生活。
但現在變了,慈濟在台灣開起六千多個資源回收場,靠數萬名免費的慈濟志工做回收,把大街小巷的回收品收的一乾二淨,然後自己設起工廠(大愛感恩科技)做起各種衣服、毯子、背包、鞋襪等產品,甚至還製成每隻售價高達33萬元的證嚴公仔,也不必繳稅給政府,而後賺得更多錢再去購買土地。我主張,宗教和慈善團體能夠到處募款,理應肩負著台灣向上的提升,不應該再與「艱苦人」爭利。

台灣有些宗教團體開設的「慈善」醫院,薪水都比其他醫院薪水低,還美其名為「大家做公益」,但其實,是把這個社會帶入一個惡性循環,而且慈濟醫院也沒有減免弱勢者的診療費用,這算是慈善醫院嗎?算是在做公益嗎?我認為,做好事要靠研發的競爭力,而非呼籲大家要努力捐款,或強迫大家去做志工。
韓國有個八十萬人的宗教團體負責人於2014年被判刑(因涉嫌用其職權高價購買兒子公司的股票,讓教會損失 130多億韓元),但台灣呢?政府都不敢去動那些慈善單位,我建議各宗教及慈善單位的財務也該公開。
我曾經在台北忠孝東路看到一群人,一個一個排隊,跪下,把一包一包的錢,兩手高舉奉獻給一個「高人」,這讓我很感嘆,你(妳)對父母有這種禮遇嗎?
我相信宗教,但我反對宗教團體的財務不公開,以及對社會公益的曲解。二十年來,我叫我太太所有慈善妳都可以做,但不可把錢用「戴勝通」的名義捐給慈濟,我寫此文,只是想要喚起這個社會:「當正義感大於慈善心,才能維繫道德的能量。」
文章網址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993602627467011&id=10000451848422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