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

一個有慈濟陰影的童年

【一個有慈濟陰影的童年】文:Sam Jin
昨天看到一篇「慈濟利用援建校舍,把國小蓋成靜思堂」的小品,內容提到教室蓋好後,整棟學校建築物竟然就是慈濟靜思堂的樣式,老師們不斷在課堂上「感恩慈濟、讚嘆慈濟」,學生每天在聯絡簿抄寫靜思語,讓學生每天在慈濟的環境中潛移默化....這讓我勾起童年慈濟陰影的回憶!
我讀國小的時候,低年級導師是慈濟人,早自修或老師來上課前,全班同學都要唸靜思語或讀經,還要背經集點去換禮物,中年級時換了導師,還是有慈濟志工自動來帶早自修或帶活動、講故事,而且還帶我們去過靜思堂,我還領了一隻吸管做的蝦子當獎品!即使到了高中,只要稍微喚起那些靜思語或讀經的記憶,馬上就差不多會背了,可見影響有多深啊!大學畢業後,我有接觸一點佛法,發現整個靜思語都是東拼西湊的俗論,甚至有許多語句,都是抄襲別人的作品而來,證嚴竟把剽竊的文章當成自己的智慧,還拿出來賣錢,這樣做,也太沒品了吧!
其實我認為:太早讓小孩子去接受宗教的「品德教育」是非常不妥的,因為小孩子根本還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,幼小的心靈學了那些靜思語以後,並不會拿來鞭策自己,而是只會拿來評論別人有沒有做到,這樣就失去人格教育和品德教育的意義了。
原文網址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1015432255284048&id=10000451848422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