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

從治校態度,看證嚴的愚蠢度!

從治校態度,看證嚴的愚蠢度!
教育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培養一個人獨立思考和判斷的能力,而不是拿一些獨裁者的規定來奴化學生的思想和限制學生的自由,因此全世界的大學都是屬於自由教育,也就是開放式的教育,每個學生都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求學態度,要埋首苦讀,或者要放任玩四年都行,絕對沒有任何師長會管你應該怎麼做。可是證嚴卻擺出獨裁者的治學方式,規定學生一定要吃全素,要穿制服,甚至規定學生的作息時間,所有規定完全視證嚴的個人喜惡來決定,把學生當成奴化工具,形成教育體制化的霸凌。
證嚴竟然可以在校務會議上說:如果這個系不穿制服,這麼不乖的話,乾脆就把社工系關掉好了!難道乖乖聽話的學生,穿制服、吃全素就可以變成社會上有用的人才嗎?還是只會變成一個「忠黨愛教」的狗奴才呢?可見證嚴根本沒有治校素養,她只算是個靠募款斂財,財大氣粗、昏庸無知的老太婆而已!
本文作者:?捌參玖
那裏有大愛,那裏就有慈濟,做人要知足,感恩,善解,包容,你如果聽到一個人口頭上沒事就掛著那些關鍵字,不要懷疑,他一定就是慈濟人,不過呢,這幾句話可不是和你共勉之,而是命令句。
這個星期天的報紙就說,屏東霧台的原住民不願意入住慈濟蓋的大愛村,因為看到為甲仙小林村蓋的大愛村後,害怕自己會住進這種時時刻刻幫人洗腦,完全不尊重別人的地方。

你不加入慈濟的團體,你不會知道慈濟的霸道;當你加入了慈濟的團體,你會不自覺的跟慈濟人一樣的霸道。那你說我為什麼知道,而又能抽離那個霸道團體呢?因為我是慈濟靠著募款所開設的學校的學生啦。其實唸慈濟的學校,跟信服慈濟與否,一點都不相干;反而受到了慈濟的霸道欺壓後,看到了慈濟的真面目。
就拿最基本的管理來說好了,慈濟學校的學生一律要吃素、穿制服,其中包括了小學、中學、大學、技術學院。慈濟小學和中學的學生,如果住宿,其實沒有什麼行動自由,所以就不可能自行出外打牙祭;大學和技術學院的餐廳也只供應素食,學校的商店也沒有賣葷食。大學和技術學院對學生在校內吃葷食是沒有在管,不過中小學就不允許了。比較其他的佛教學校,包括華梵、玄奘、佛光等大學,都沒有規定要吃素及穿制服。
有人說,這些規定是下面的人奉承證嚴的旨意,欺上瞞下的作法,不過我並不同意這種說法。我舉兩個例子:我大三的時候,在新生訓練社團展覽時,我是副社,擔任本社的介紹;我穿著社服站在攤位前,看到校長和證嚴走過來,我很高興的準備要介紹我們社團,因為我們社團是服務性質,照理應該和慈濟理念非常相近。但等到他們走過來,我還沒開口,證嚴劈頭就指責我,當學長的為何不穿制服,如何成為學弟學妹的榜樣?然後就頭也不回的走開了。還有一次是聽別人說的,因為社工系的系風比較自由,他們的老師也不大管學生是否要穿制服(因為他們自己也不穿),結果有一次在證嚴列席的校務會議上,法師竟然說:如果這個系不穿制服,這麼不乖的話,乾脆就把社工系關掉好了!
慈濟大學有提供所謂慈濟公費生,就是慈濟基金會提供學雜費,畢業後回到慈濟體系服務,但在校時必須參加服務性社團做志工。照理說,這對我們社團是個很好的幫助,因為現在的校園風氣下,服務性社團大多找不到人手,如果有這種制度,社團就不會缺人了。但我們社團和慈大其他幾個服務性社團不同:我們不請慈濟志工幫忙(因為他們會干涉我們的社務和活動)、我們出隊不穿學校制服、我們提供服務對象的飲食不是素食。因此,我們社團並不在學校所認可之「可抵服務時數的服務性社團」中。想當然爾,慈大的學生不多,又在制度上被其他社團拉走一堆人,最後也只有走上倒社一途。
慈大學生對吃素、穿制服等種種規定也常有意見,但學校的回答相當乾脆,也都一成不變,就是:又沒有人逼你來唸,要來唸,就要認同慈濟的理念。
所謂近廟欺神,不能完全責怪民眾。貼身的觀察多了,雖然被洗腦的機會也多了,但更多檯面下的骯髒事也看多了。人與人的溝通,表面上的言語所傳達之訊息反而不如肢體、表情來得真實;一個團體在表面上所做的事、所說的話,還比不上在門關起後,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來得更真切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匿名6/01/2023

    中国也一样,985,211集中最好的师资,开放一点。而一本以下几乎都是军事化管理,要晨跑,唱红歌学马列思想……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匿名6/01/2023

    日本也这样,我在的这个大分大学,还国立呢,世界排名还没慈济高,教授一个半小时上了三十分钟走人了。举报会被整

    回覆刪除